粗人一个 | 一方净土



(手机摄影存图/大概率杂物间或日常记录)

记录某君一段内心挣扎

月夜的海边_Tsugumi:

甲:初中生和高中生几乎都会经历的——和父母吵架也好,失恋也好,不好好学习结果考试成绩差也好,认真学习但是考试压力大也好,什么都好——因此而陷入自艾自怜,麻烦自己老师家长也就罢了(毕竟管教学生/孩子是他们的分内之事),麻烦自己同学朋友也就罢了(毕竟消耗的是自己积攒下的社交价值),却还把自己的精神垃圾(注意,是毫无营养的污染物)在网络上泼洒,或者任性地占用别人的时间精力却不自知——这是他们的幼稚与自私,是家庭与学校的失职。


    


(甲):但是,既然看见了,总要善意地去理解他们吧?去体谅他们吧?这些人其实心里也是很辛苦的吧?


    


甲: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。有些人特别容易掉san。这些毫无预警地倒出精神垃圾的人们,又有没有理解体谅那些特别容易被误伤、精神状态容易受污染的人呢?


    


(甲):有没有解决办法呢?


    


甲:有。把负面的情绪转化为有价值的东西吧。垃圾可以变成用来发电的沼气。失败可以成为教训。失恋可以磨练心智。压力可以变成动力。实在不行的话,请积极地呼救,而不是骂人。另外,虽然我喜欢读太宰的文章,但是我还是要说,现实世界中的自杀行为是一件蠢到极点的蠢事。几乎没有例外。自杀的伟人带来的社会价值,往往都是在他们自杀之前创造的(即,他们在活着的时候,把负面情绪转化成了有价值的东西。死亡不能做到这一点)。自我了结这件事,总体来说,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。


    


(甲):但是对有这样念头的人,直说这些话是不行的吧?他们是接受不了这样直白的言辞的吧?旁观者的理性对于他们而言,会显得尖锐自私,又显得无情、充满恶意的吧?


    


甲:做不到的话,就保持沉默,然后留给专业的人去做吧。既然没有能力与精力让情况更好,那就不要让它再恶化下去。




(这么想着,甲退出了qq空间,关掉了微信朋友圈,又取关了几个微博博主。拿出作业,开始刷题。)


    



评论
热度(22)

© Quasi-stationary Front | Powered by LOFTER